日轮的宠姬

混沌邪恶

LM按图索骥——缪尚的原址究竟是不是那家麦当劳?

末斋_栖迟:

相对比与柯林斯的描绘详尽,雨果对缪尚的描述其实并没有很清楚。

看了几个洋妹子的讨论,加上参照了下被搬到内网来的结果,据说:缪尚原址就是今天是家麦当劳。好奇的我就去查了下,发现有点问题。所以这里理一下思路。


没问题的部分

最最先申明下,没问题的部分是前人们的成果(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点儿……):缪尚的位置在今天巴黎卢森堡公园的右边,而缪尚的右方,应该说右上方,就是大名鼎鼎的巴黎索邦学院。虽然雨果在书里说缪尚在当时的圣米歇尔广场周围,但这个广场并不是今天巴黎的圣米歇尔广场。今天的圣米歇尔广场,靠近圣米歇尔桥。而非当年的卢森堡公园旁边。


有疑问的部分

先看洋妹子结论里的那家麦当劳在哪里(下图最下方那个绿色线条,看,McDonald's)



A.Rue des Grés和Rue Cujas

接下来引入原著中另外一个参照系:The room had an exit by a private stairway to the rue des Grés (III.IV.I)

关于现今的Rue Cujas,在原著中描述的中文翻译如下:“ABC的朋友们”的秘密会议经常是在缪尚咖啡馆的一间后厅里举行的,来往得经过一条很长的过道,厅和店相隔颇远,有两扇窗和一道后门,经过一道隐蔽的楼梯通到一条格雷小街

格雷小街,也就是rue des Grés 。如今的Rue Cujas。

这一点洋妞比较靠谱,已经查到了 rue des Grés后来改名为Rue Cujas,(就是上图最上方我用草绿色线段标出来的那条街名)。维基上也是这么说的,没有争议。

This agrees with various maps which show the street before and after 1865, when its name was changed. It is therefore clear that it must be in the block which, in modern Paris, is bounded by the boulevard Saint-Michel, rue Soufflot, rue Victor Cousin and rue Cujas(https://abaisse.the-barricade.net/viewtopic.php?t=846




B. Rue Soufflot

引入第二个参照系:Rue Soufflot

这条街是1848年的街垒。(好吧,跟LM里柯林斯的街垒隔了十万八千里。)

纵观我能找到的几张地图,从1830年到1834年,乃至今天的谷歌地图,这条街从未变更名字,唯一的区别是,它被拉长了。

1830年的Rue Soufflot(最右边那个被我用红圈圈出来的一个大圈)



1831年的地图(枣红色的那个大圈)



1834年的地图(红圈)


——

也就是说,1830至1834年间,这里没有变过。而雨果书中的时间点是1832年,在这之间。

——

再来看今天的谷歌地图:


橙色横线部分,是原来Rue Soufflot的方位,但是如今的巴黎,这条街被拉长了,直至卢森堡公园右边那个正圆形小广场(下图红圈)。


——

将AB两个参照系联系起来可以得出Rue Soufflot上方才是Rue Cujas的结论

而那家麦当劳,在今天Rue Soufflot的下方。

注意:麦当劳临近那部分Rue Soufflot,实际上在1830-1834年间,是不存在的!(即便在1832年那块区域还未被Soufflot分割,按照谷歌今天的商店规模来看,麦当劳那块地距离Cujas也太远了啊!)

上面举例的三张地图(1830、1831、1834)里,Rue Soufflo前是一整块建筑区,就是上面橙色勾勒出的大块。

——

如果在以前的地图上画出今天谷歌地图,示范如下:



洋妞得出的那家麦当劳的位置,在橘黄色圈内……

——

我觉得至此就不存在疑问了。

按照今天谷歌地图上显示的商店密度图来看,实际上灰色区域,一面临Rue Cujas,是不小的一块街区。缪尚又不是宫殿,万万不可能占据整个这一块区域。它只能是如今谷歌地图灰色区域内的一个小点。

换句话说,如果缪尚真有一个后门通向Rue Cujas,麦当劳对面的Quick还更有可能一点。

我把谷歌地图放大了看,那块区域如今都是商店,并没看到咖啡馆的门面。好吧~


浅灰色线条为界,上面那部分临近Cujas的店面,才更可能是缪尚不是吗?

以上是我认为地图中缪尚的位置。

(幸好巴黎街区的变化并不大,要是按照今天中国大陆城市的拓宽改造什么的,几乎是没可能再地图上找到地方的……)

评论

热度(32)